close

  針對上借貸幼兒園貴和難的問題,昨日,全國人大代表王麒向大會提交建議:要讓所有達到學前教育階段的幼兒有學上、上得起,只有一個辦法,即在全國實現學前教育的義務教育化,將學前教育(幼兒園)納入十二年義務教育範疇。(3月10日《華西都市報》)
  兒童是人一生中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也是智力發展最快階段。因此,學前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現今學前教育面臨著無證辦學、管理混亂、師資水平不高、幼兒園小學化、農村學前教育資源匱乏等一系列問題。在此背景下,人大代表王麒提出將室內設計學前教育納入十二年義務教育範疇,也不失為一種解決辦法。
  然而,在教育經費本就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再讓政府承擔起學前教育的重擔,難免出現厚此薄彼的尷尬局面。因此,想辦法讓民間資本註入,讓市場的力量來發展學前教育,而政府退居幕後,為市場承擔保駕護航的職責,或許不失為一種更關鍵字優的策略。
  物以稀為化療飲食禁忌貴,當教育資源稀缺的時候,學費自然水漲船高。而如果放開市場,讓民間資本投入進來,幼兒園就會越來越多。當幼兒園增多時,幼兒園之間的競爭就會增大,這不僅會使學費下降,還會倒逼幼兒園提高其辦學質量,雇佣優秀老師,改善園地環境,以吸引幼兒入學。幼兒園的增加,讓賣方市場變成了買方市場。在買方市場下,家長就掌握了選擇權。幼兒園只有不斷提升辦學質量,才有生源,才能盈利。當幼兒園的創辦者翹起大腿也能把錢掙了,他是沒有動力去提高服務質量的。
  人力資本也是一種商品,當幼師的工資過低時,願意做幼師工作的人就會很少。因此,幼兒園就難以招到足量、合格的幼師。當市場有競爭時,幼兒園就不得不提高工資以招納合格禮服的幼師,以提高自身競爭力。工資一高,人們從事幼師工作的意願就增強了。如此,師資不足的問題就能慢慢得到解決。而合格、乃至優秀幼師的增加,就會從整體上提高幼兒園的師資質量。
  可見,市場的力量能讓“上學難,上學貴”的問題得到根本的解決。當然,市場調節也是有局限性的,這就要求政府承擔起監管者的角色。對於無證辦學的幼兒園,要依法責令停辦;對管理混亂、辦學條件差,甚至存在安全隱患的,政府要責令限期整改。此外,學前教育也要推行嚴格的教師資格準入制度,照國家頒佈的幼兒教師專業標準,認定幼兒教師資格,並給予註冊登記。
  市場的力量如螺旋上升般促進學前教育的發展,加上政府教育部門的有效監管,中國的學前教育事業是可以得到快速而健康得發展的。
  文/朱天倫  (原標題:學前教育需要市場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tugx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