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北京部分地區出現零星降雪,雖然雪量不足,票貼但在懷柔山區卻形成了霧凇奇觀。潔白的雪花緊緊“抱住”樹木,將山林變得銀裝素裹,置身其中,仿佛到了童話世界。本報特約攝影 劉江洋
  本報記者西裝外套 駱倩雯
  “朝陽觀測到雪花了!”昨天9時,“氣象北京”的一條微博,給久盼瑞雪的市民帶來了驚喜。到中午12時,市氣象臺確認,全市有6個人工觀測站觀測到了降雪。不過,由於降雪量微乎其微,天空飄的這些小雪花沒有達到初雪的標準,北京今冬的第一場雪在建築設計千呼萬喚中還是沒有到來。從今天起,冷空氣的主體開始影響北京,京城將颳起三四級偏北風,明後天的最高氣溫將跌至冰點。
  6個氣msata象站觀測到雪花
  “我這兒飄雪花了,你那兒呢?”昨天上午,家住常營附近的劉女士迫不及待地在網上發佈了這一消息。劉女士說,大約10時左右,她剛走出家門,涼涼的小冰粒就落在了臉上,“多數人都餐飲設備像我一樣,是先感受到的,因為冰粒落在臉上很涼,而只有仔細看,才能勉強看到冰粒。”
  與此同時,在長椿街附近的薛女士,也感受到了同樣的小雪花,“實在太小了,一落在臉上就化了,準確地說就是小冰粒。”盼雪已久的她還風趣地說,“北京這麼久沒下雪,這麼小的雪花,得用心才能體會到。”
  在密雲工作的李先生相對幸運。他告訴記者,密雲從早上至中午這段時間都在飄雪花,14時左右才停,雖然雪花很小,但幾個小時下來,地上還是見了白。
  大約9時左右,市氣象臺官方微博“氣象北京”發佈:“朝陽觀測到雪花了!”朝陽區氣象局的位置大約在東北四環附近,值班觀測員確認,他看見了非常小的雪花。中午12時,市氣象臺表示,全市範圍內目前共有6個人工觀測站觀測到了降雪,分別是南郊觀象臺、懷柔、密雲、平谷、通州和大興的觀測站。
  濕層不夠厚導致雪量少
  就像“氣象北京”所描述的,“雪姑娘”為何只在京城賣了個萌,就扭臉走開了?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郭金蘭解釋,京城昨天並沒有明顯的天氣系統影響,冷空氣的主體要到今天才到北京。昨天部分地區出現零星雪花是由於低層有偏東風影響,導致濕度增加,但集中在近地面的濕層又特別薄,而空氣中的濕度遠遠不夠,空氣上升運動較弱,所以並沒有形成大範圍的降雪。“總的來說,就是冷空氣和水汽條件沒有配合好,而這兩個因素又是降雪的必備條件。”郭金蘭說。
  根據前幾天的預報顯示,從降水過程而言,華北有降雪,但具體到北京,還要考慮多種因素。而此次水汽輻合中心在北京東北部地區,對北京影響較小。從今天起,冷空氣的主體開始影響北京,三四級的偏北風登場,明後天降溫明顯,最高氣溫跌至冰點,最低氣溫僅-9℃。從全國範圍來說,此次冷暖空氣交匯的主要地區在江淮、江南等地,因此還是不會給北京地區帶來明顯降雪。
  雪量不達標算不上初雪
  據統計,昨天8時至14時,全市的降雪以東部為主,最大的出現在密雲上甸子及平谷北寨,降雪量0.2毫米;而東北部降雪量僅0.1毫米,東南部0.0毫米,朝陽區只有微量。所謂0.0毫米的降雪量,是指只觀測到雪花飄落,但雨量計中是測不到降水量的。
  雖然飄了雪花,但如此微小的降雪量,並不能成為北京今冬的第一場雪。市氣象臺台長喬林介紹,冬天的第一個降雪日被定義為該年北京地區的初雪日,但能不能達到初雪標準,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之一:一是在全市20個人工站中,必須有10個以上的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二是城區的5個站,分別是朝陽、海澱、丰台、石景山和南郊觀象臺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者是城區5個站中的3個或以上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1個站的降雪量應大於等於0.1毫米。
  也有市民提出疑問,昨天的北京霧氣重重,是不是下雪的前奏?喬林解釋,降雪前,由於水汽不斷匯合,導致濕度增大,一般都會有霧出現。另外,北京前段時間大多數都是晴天,沒有出現過陰天,而昨天出現了久違的陰天,這也預示著北京在向降雪的方向邁進了。
  根據11月29日的平均初雪日計算,北京今冬的初雪已經遲到了40天左右。氣象專家表示,從氣候角度來說,北京的冬季應該會出現全市性的明顯降雪天氣,雖然也曾有冬季無降雪的年份,但這種情況極其少見,今冬的初雪雖然偏晚,但還是沒有打破2010年2月10日的最晚紀錄。而北京的1月本來就是整個冬天降雪最少的月份,常年降雪量僅2至3毫米,整個1月份不下雪的情況在北京的歷史上也比較多見,因為1月份的北京溫度最低,濕度也很小,空氣中的含水量較少,不容易形成大範圍的降雪天氣,反而在剛入冬和冬末的時候,更容易出現明顯的降雪。
  鏈接
  降雪標準
  零星小雪、小雪、陣雪:0.1毫米—2.4毫米;
  中雪:2.5毫米—4.9毫米;
  大雪:5.0毫米—9.9毫米;
  暴雪:10.0毫米—19.9毫米;
  大暴雪:20.0毫米—29.9毫米;
  特大暴雪:大於等於30.0毫米。
  相關新聞
  今明兩天霧霾漸散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的京城,由於濕度增加,空氣中的污染物難以擴散,PM2.5濃度上升,全市普遍達到中度污染水平。從今天開始,由於冷空氣登場,北風將逐漸吹散霧霾,明天全市的空氣質量將達到優良水平。
  來自市環保監測中心的消息顯示,前天入夜後,本市的PM2.5濃度有所積累,昨天中午12時,城六區的PM2.5濃度平均每立方米117微克;西北部和西南部較高,PM2.5的平均濃度分別達到每立方米128微克和每立方米131微克;最高的是東南部和東北部,PM2.5濃度分別達到每立方米147微克和每立方米145微克。全市的空氣質量整體處於四級中度污染水平。
  夜間22時記者登錄空氣質量實時平臺看到,全市35個監測站點中,已經有4個站點的空氣質量陷入五級重度污染水平,其中包括海澱北部新區、京東南永樂店等;還有28個站點的空氣質量達到四級中度污染水平。
  根據預報,今天中午前後,冷空氣開始影響北京,三四級的北風登場,擴散條件轉為有利,到明天白天,本市繼續受高壓系統控制,整體的空氣質量將達到優良水平。  (原標題:初雪玩“快閃” 雪量不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tugx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