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本通過安保戰略和新防衛大綱 與中國對立明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宏宇):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17日內閣會議通過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防衛計劃大綱》兩個政府綱領性文件,《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政府作為外交與安全政策的首個綜合方針,而《防衛計劃大綱》則提出了日本未來十年防衛力的建設方針,這兩個政府方針將指導日本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外交和軍事走向,因此備受輿論矚目。
  這兩個日本政府綱領性文件中,最值得關註的有四個方面內容,一是由於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中日兩國之爭,日本提出將強化防禦力,以摒除對日本領土的威脅,創建負責奪回包括釣魚島在內等離島的部隊等;二是提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主張修改基於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以往對武器的禁運政策,表示將推進參與國際共同研發,擺脫以前在武器出口方面的束縛,“制定適應新安全環境的明確的原則”;三是提出重視應對作為國家安全新課題的網絡攻擊以及太空的安全利用,和美國奧巴馬政府在這些領域的積極態度保持一致,力圖進一步加強日美合作;四是談及培養國民的愛國心,稱將“培養國民熱愛自己國家和故鄉的心理”。
  事實上,安倍政權自去年底成立以來,提出要實施“積極的安全保障政策”和“積極的和平主義”,這兩個政府綱領性就是其政策和理念的具體細化和體現。值得註意的是,日本政府的這兩個政策方針中,還對中國指手畫腳,其中用“國際社會的關切事項”這一表述,對中國軍事實力的增強進行牽制。在《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對中國的海洋活動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稱“這是以力量改變現狀的嘗試”,要求中方進行自我剋制。此外,這兩個方針還把朝鮮列為威脅之一,指出,朝鮮的核與導彈研發“將導致地區威脅出現質變性的嚴重化”,此外還強調將通過外交努力解決與韓國的竹島(韓國稱獨島)之爭問題。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安倍政權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戰略中一個很明顯的意圖就是在牽制和打壓中國。朝日新聞評論說,日中兩國之間已超過1年未能實現首腦會談,在這期間,安倍首相似乎在以營造“中國包圍圈”為目的,推進日本的外交,不過這一想法並未取得預期效果,還遭到了有關國家的抵制。《紐約時報》本月11日也刊文指出,從日本的戰略草案中可以看出,日本距離20年前那個甚至不願承認有軍隊的和平主義國家,已漸行漸遠。有分析人士表示,雖然安倍一直在推銷所謂“積極和平主義”,但其虛偽性已在安倍的所作所為中暴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tugx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