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文才 通訊員/王慶珍 張宇)最近,為配合做好包茂高速公路信宜段沿線各鎮的田野考古調查、勘探等工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時組織考古隊伍進入信宜市對該路段進行文物考古調查以及勘探工作,全線50公里共發現了20多處遺物點,並對其中7處遺物點進行了開挖探溝、鑽探等勘探工作,確認水口鎮簡坡白墳嶺遺址、丁堡鎮大舍坡馬鞍嶺遺址、池洞鎮嶺砥村屋背山遺址3處為距今1000餘年的南朝至晚唐時期遺址。
  近日,筆者在水口鎮簡坡白墳嶺遺址看到,20多個工人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在探方內進行發掘。此處遺址的遺跡主要為灰坑、墓葬以及道路,出土了大量不同質地的各類器物。包括大量的陶器殘片以及陶器小件,完整品有陶紡輪、陶釜、陶缽、石錛、滑石器、鐵器等,其中引人註目的是目前還無法確定名稱的一種古代油燈狀陶器,以及有紋飾的陶拍,還有就是一塊隕石。目前,該遺址還在繼續發掘中。  (原標題:考古界罕見“陶油燈”出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tugx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