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是城市交通的動脈。如何保證動脈暢通?記者上午專訪了高架支隊負責人。
  記者(以下簡稱記):請介紹一下近期申城高架交通的特點?
  交警總隊高架支隊副支隊長劉利(以下簡稱劉):上海的高架交通已經出現常態化擁堵。以前擁堵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時段,現在從早7時到晚7時流量都很高,只有中午12時到1時相對低一些。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平峰時段。
  雙休日的流量也很高,以前周六堵,周日相對空些,但最近一段時間都很高,主要是周末外地車可以上高架,加上本本族平時搭乘公共交通,周末也嘗試自駕車走親訪友或到近郊游玩。近期因為吃蟹,高架接高速的地方也容易出現擁堵。
  記:除了車多流量大,還有哪些因素對高架交通造成影響。
  劉:主要是各種交通違法行為人添堵。最嚴重、最普遍的是違法變道的行為,尤其是在上下匝道口附近的斑馬線上隨意變道,爭道搶行。此外,貨運車、兩輪車闖禁上高架,開車打手機,在高架上違法停車等行為也比較突出。
  記:近期特別強調嚴管,具體有哪些管理措施?
  劉:以前高峰時段是以疏導教育為主,現在是以糾處違法為先。我們要求所有崗位的民警,絕不放過任何一起違法行為。一些看似輕微的違法,都要管起來。比如不系安全帶,要扣2分罰50元,開車打電話,扣2分罰200元,違法變道,扣3分罰200元。遇上輕微事故不快撤,也要罰款200元。
  除了民警現場執法,我們也加強了非現場執法手段。在已有固定電子警察的基礎上,我們還派出4輛流動電子警察執法車,全天在易發生擁堵路段抓拍違法行為。
  記:嚴管嚴罰之外,在排堵長效機制上有哪些做法?
  劉:我們在先期走訪高架各下匝道對應的交警支隊的基礎上,形成了高架地面聯動排堵的機制,明確了高架下匝道通行不暢影響高架道路主線超過200米即採取針對性措施。高架民警在向指揮中心報告的同時,獲得先期處置權,可以跨區域到地面指揮疏導交通。等地面交警到場後再將指揮權移交,以及時疏通節點。地面有了事故或其他突發情況,也會立即通知高架部門增派警力,強化上下聯動。
  記者 潘高峰 通訊員 孫國富 李輝  (原標題:違法變道已成最嚴重“添堵”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tugx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